谋破局求发展,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创新联盟正式启航

时间: 2023/12/16   作者: 万发春   点击:

我国南方地区坐拥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经济最发达的区域,GDP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二,草食动物产品消费占比超过60%。但南方地区草食动物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养殖模式大多照搬北方地区针对南方特点的产业技术缺乏草食动物产品产量仅能满足南方需求的60%牛奶牛羊肉占比更低;草食动物产业创新基础较为薄弱,所拥有的高层次专家数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投入和承担的国家级项目占比更低。在当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大食物观的背景下如何破解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发展瓶颈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

由我校倡议,以南方地区草食动物产业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校知名专家共同参与的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应遇而生1214日,联盟成立筹备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来自南方15个省份涵盖草食动物全产业链的企业高校协会商会新媒体和新型研发机构40发起单位的六十余个代表参会共襄盛举,共谋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发展之路。

image.png 

与会嘉宾合影

筹备会讨论确定了联盟启动大会召开时间议程运作模式等众多事项为联盟的运行奠定了基础。我校、安徽欣浩翔食品有限公司、海南农垦草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陆丰市百健种养有限公司、邳州市小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普洱天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毕节市肉牛产业协会19家单位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安徽万鸽牧业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为联盟理事单位。推荐新澳门新葡萄娱乐二级教授、南方草食动物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万发春为联盟常任理事长兼秘书长。

image.png 

我校党委委员陈光辉副校长、动科院贺喜院长参加会议并致辞

image.png 

我校二级教授、南方草食动物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万发春主持会议

联盟将着力解决草食动物产业全产业链中企业关注的关键性、公益性技术问题,促进草食动物产业协同创新。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推进承接政府、企业购买服务的信息公开和信息共享工作。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基础设施、人才等优势为联盟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持指导研究成果在行内的转化与推广。利用企业场地、人员和机制等优势开展市场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和产品的快速应用。

image.png 

会议现场

万发春教授多次强调联盟既不同于有的技术创新联盟也不同于商会协会,而是在原有技术创新联盟基础上的全新创新,是高校搭台企业为决策核心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共同提供服务的全新模式联盟设有进入门槛 初始发起单位和发起人采取邀请制,后续采取推荐制,企业需要按照章程规定缴纳会费;设有强制退出机制,连续两次不参与联盟活动强制退出,以保证联盟的活力。可以说,在不断创新发展的草食动物产业内,联盟的创立也是行业对于未来发展模式的创新与探索,未来值得期待。


点击下载文件:
Baidu
sogou